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动态

紫台正式加入LHAASO国际合作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字号:

2019415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arge High Altitude Air Shower Observatory; LHAASO)项目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在紫台仙林园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紫台的科研团队正式加入LHAASO国际合作组。 

  LHAASO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选址位于四川稻城海拔4410米的高山。LHAASO是一个高海拔、大视场、平方公里级、复合式探测技术的宇宙射线和伽马射线观测站,其主要科学目标是宇宙射线起源、甚高能伽马射线天文和新物理现象研究。LHAASO2015年底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2016-2017年进行基建,2018年开始探测器安装,截至20194月,前期小规模阵列已安装到位并开始取数。预计2019年内将建成1/4规模阵列并开始科学运行。全规模阵列将于2021年建成。建成后LHAASO将成为国际上20 TeV以上能区最灵敏的伽马射线观测站,预计将在膝区宇宙线能谱测量、各向异性测量和甚高能伽马射线巡天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紫台的研究团队长期从事宇宙射线实验和理论、高能天体物理和时域天文、日地空间磁场和扰动等研究,和LHAASO的科学目标高度契合。紫台的团队将主要参与LHAASO的数据分析,在宇宙射线能谱测量、伽马射线源的搜寻和相关物理天文问题研究以及日地空间物理研究等课题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