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动态

第一届ASO-S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1    【字号:

    2019115-18日,首届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德国、瑞士、西班牙、奥地利、日本、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ASO-S科学委员会成员、太阳物理学家、仪器专家、ASO-S项目成员、以及在宁太阳物理工作者和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在开幕式上,ASO-S卫星首席科学家甘为群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ASO-S卫星工程总师崔吉俊研究员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和卫星工程总体致欢迎辞。南京大学方成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全程参加会议并作邀请报告。 

  ASO-S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第二批立项的我国第一颗太阳探测卫星,其科学目标是观测和研究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和相互关系,卫星计划于2022年发射。20193ASO-S将完成方案设计阶段,进入为期约18个月的工程初样研制阶段。在此重要时刻召开首届国际会议,其初衷是听取ASO-S科学委员会成员及有关国际专家对目前的ASO-S科学和技术状态的咨询性意见;同时ASO-S项目也想籍此机会加强国际认可与国际合作,进行广泛的国际宣传。 

  会议分为ASO-S专题、届时空间卫星合作专题、协同观测专题、以及载荷相关科学及技术合作专题。在ASO-S专题方面,重点是围绕ASO-S上三个科学载荷的方案设计和数据利用展开,会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取得了系统性的咨询意见;在届时空间卫星合作专题方面,来自欧洲、美国、日本、印度、中国、俄罗斯的专家分别介绍了Solar OrbiterPSPSolar-C_EUVSTAditya-L1SHISArkeKortes 等太阳空间计划,会议特别就这些计划与ASO-S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在ASO-S协同观测专题方面,除了与届时其它卫星的配合观测,还交流了与地面光学和射电波段的协同观测;在载荷相关科学及技术合作专题方面,16个针对性报告涉及太阳磁场、太阳耀斑非热辐射、日冕物质抛射的科学和探测技术,深入挖掘了ASO-S的科学潜力,并强调不同设备观测联合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正如甘为群研究员在会议总结中说到,首届ASO-S国际研讨会无论在会议的形式和内容上,还是在会议的效果及与会者的满意度上,都圆满地达到了预期目标。此次会议的成果及与国际同行建立起的科学和技术上的联系将伴随ASO-S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