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动态

紫台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批重大科学成果报告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字号:

2017年11月30日14点,紫金山天文台举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批重大科学成果报告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中央电视台江苏记者站、江苏电视台江苏新时空、新华社江苏分社、中国新闻社、新华日报江苏分社等十多家媒体到会参加。报告会通过中新网进行了全程直播。紫台党政领导、工程主要负责人、各系统负责人、主要参加单位和暗物质卫星团队,紫台副研以上科研骨干、机关和支撑系统负责人等140余人在报告会现场共同聆听报告。

  台长杨戟代表紫台党政领导班子首先致辞。连续入选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17年新年贺词,并荣获十九大报告中“点赞”的“悟空”暗物质卫星,成功诞生首批重大科学成果,近期被国际顶级期刊Nature接受并与今天发布,这是我们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具体成果。感谢暗物质卫星团队的全体同志,感谢各部门的支持,感谢各研究单位的协作,表示没有大家的努力和有效的管理,以及技术上的创新,卫星不可能取得如此高效的研制,发射和运行。表示紫台将按照十九大“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要求,进一步组织科学家凝练科学目标,挑战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为基础科学研究走在创新型国家、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各项工作的前列而努力。

  首席科学家常进研究员的“暗物质卫星首批重大科学成果报告”将会议气氛推向顶点。报告从什么是暗物质,为什么要寻找暗物质?如何寻找暗物质?“悟空”卫星都有哪些目标?“悟空”卫星的探测原理是什么?“悟空”卫星的在轨运行状况怎么样?卫星的研制有多难?“悟空”在宇宙中,都“看”到了什么?几个方面作出了精彩阐述,向全体到会人员和隔着屏幕关注报告会的人们展示了令人振奋的结果。“悟空”卫星在轨运行的前530天,共采集到约28亿高能宇宙射线事例。基于这些数据,科研人员成功获得了1万亿电子伏特以上能区国际上最精确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电子宇宙射线的能量测量准确性最高,与世界上其他的空间项目相比有显著提高,开辟了宇宙观测新窗口;测量到的电子中混入质子数量最少、“纯净”程度最高,能谱准确性高,获得了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宇宙高能电子能谱;首次直接测量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的一处拐折,对于揭示“低能电子宇宙射线是否部分来自于暗物质”起到关键作用;在1.4万亿电子伏特能量处发现电子能谱存在现有理论无法解释的尖峰结构迹象,很可能与暗物质或新奇天体相关,有望通过进一步研究催生重大、开创性科学发现。随后范一中研究员又对成果进行了激情洋溢的解读和评述。

  报告会最后,这些感动紫台的团队成员们走出幕后一一与大家见面,到会人员被他们不忘初心、刻苦攻关,创新自信,勇攀高峰的精神深深打动,报以热烈的掌声鼓励他们继续砥砺奋进。

张丽萍主持会议

杨戟致辞

常进作成果报告

范一中作成果解读报告

团队成员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