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新闻动态

空间天气研究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5    【字号:

    2011年启动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日地空间天气预报的物理基础与模式研究”,日前在重庆召开了2011年度项目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第一承担单位)、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气象局、长春光机所等11个单位的约60名项目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共交流了40个大会报告,其中包括6个课题总结报告,2个特邀报告,32个亮点报告。这些报告涵盖了太阳爆发前兆、太阳爆发期间、太阳爆发产物、太阳爆发的行星际传输、太阳爆发下的磁层、电离层以及中高层大气等各个关键环节上的核心物理过程,着重揭示太阳爆发与空间天气事件内在的物理联系。特别是,本项目成果直接服务于“天宫一号”、“神舟8号”、“交汇对接试验”等重大国家航天任务的空间天气预报,确保了航天任务的安全。在设备研制方面的进展也十分顺利,用于观测空间天气的“1米红外太阳塔”、“太阳活动监测望远镜”已经投入试观测,“射电日像仪”即将完成1期工程,空间探测先后完成了多个项目的建议书,地面大型太阳望远镜的预研也全面展开……。今年本项目共发表了142篇SCI论文,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项目专家委员会扩大会议,就如何更好地推进项目,广泛地征求了意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天文处、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天文处、以及国家天文台领导到会指导工作。科技部指定项目领域专家全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