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学快讯

神八与天宫一号实现首次交会对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3    【字号:

                          

    今天(11月3日)1时36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在太空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从接触到最后锁紧,它们用了8分钟,组合体以优美的姿态飞翔在茫茫太空。
    1时43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首次交会对接圆满成功!
    据了解,交会对接全过程分为远距离导引、自主控制、对接3个阶段。其中,对接段主要包括:接触、捕获、缓冲与校正、拉回、锁紧5个过程。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精确控制下,神舟八号于11月2日23时08分,在飞行第28圈时,来到与天宫一号相对距离约52公里处,进入交会对接飞行过程自主控制段。
    11月3日0时03分,神舟八号经过4次自主变轨控制,抵达距天宫一号约5公里的对接入口点。此时,飞船等待地面对两航天器相对导航计算结果进行确认。
    1时02分,飞船对接机构缓缓推出。在相对距离400米停泊点,神舟八号停留约3分钟,确认对接机构准备情况。相距约200米时,航天器交会对接灯点亮。1时16分,神舟八号进入140米停泊点。
    约4分钟后,神舟八号再次起程,以0.5米每秒的相对速度沿直线接近天宫一号。1时23分,进入相对距离30米停泊点后,地面科研人员对两航天器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
    随后,神舟八号以0.2米每秒的相对速度驶离30米停泊点,向天宫一号缓缓靠拢。相对速度看似缓慢,但实际上,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此时正在以每秒7.8公里的速度绕地球飞行,飞越30米的距离仅需0.004秒。
    1时28分,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环轻轻接触,飞船尾部4台发动机随即点火,飞船对接机构捕获锁与天宫一号对接机构卡板器互相咬合,两航天器对接机构顺利捕获,飞船与天宫一号实现柔性连接,神舟八号发动机旋即关机。
    1时29分,“对接机构捕获完成!”
    此时,天宫一号、神舟八号掠过青海一带。神舟八号对接机构上的3把捕获锁与天宫一号对接机构上的3个卡板器咬合后,实现对接机构捕获,两个圆形的对接机构缓缓旋转,紧紧地扣在了一起。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对接机构完成锁紧后,天宫一号姿态启控,建立起组合体飞行模式,开始组合体运行,进行一系列相关科学试验。
    据悉,组合体飞行约第12天时,为进一步验证自主导引控制和对接机构的可靠性,将进行第二次对接试验。

 

 

 

  《科学时报》 (2011-11-03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