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科学快讯

美科学家称太阳系或曾拥有第五颗气态行星(转自科学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27    【字号:

   

 

 

 

               
      

 

    科学家认为人类所在的太阳系可能一度存在除土星、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以外的第5颗气态行星。

 

                


    木星照片。尼斯沃尼认为第5颗气态行星因无法逃脱木星的引力最后被抛离太阳系。

 

    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认为我们的太阳系可能一度拥有5颗气态行星。第5颗气态行星最后被“逐出”太阳系,成为“孤儿”。此项新研究由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学院的大卫-尼斯沃尼进行,利用不同的电脑模拟描绘40亿年前的太阳系面貌。

 

    根据他的研究发现,当时的太阳系行星并不处在当前的轨道,而是四处游走。经过一系列测试,尼斯沃尼发现如果没有这第5颗气态行星的存在,太阳系永远不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从几个不同的起始位置运行涉及4颗气态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电脑模拟,他得出了这一结论。根据他的研究发现,这4颗气态行星原本会相互摧毁对方,说明存在另一颗气态行星。

 

    即使采用气态行星可以幸存的设置,也无法模拟出现在的太阳系,因为火星、金星等多岩行星无法在采用这种设置情况下幸存。在引入第5颗气态行星之后,尼斯沃尼发现太阳系演变成当前状态的可能性大幅提高。最近发现的很多“流浪行星”支持了这一理论。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9/253105.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