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员

黎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1    【字号:

 

 

黎辉

 

 

 

 

 

 

 

 

 

 

 

 

 

 

 

 

辉,男,1966年2月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县(现南充市)。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工作经历和国外进修情况:

1991.08 – 1994.09,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助理

1994.10 – 1998.04,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助理研究员

1998.04 – 2002.04,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2002.04 – 2010.04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2010.05 – 现 在 ,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8.09 – 1999.09,日本国立天文台

2004.05 – 2004.07,巴黎天文台(墨东)

2007.04 – 2007.07,日本国立天文台

另外,2004 – 2008年,还多次到巴黎天文台进行一个月的短期访问和合作研究。

主要科研工作和业绩:

     黎辉研究员从1991年开始,一直从事太阳物理研究工作,并在太阳活动及宁静现象的光谱诊断和分析、太阳磁场的研究与分析、太阳观测仪器的研制、日全食的观测和相关仪器研制等方面取得了学术界公认的成果。组织和负责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参与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两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973)项目。

   具体研究工作包括太阳耀斑及日珥等活动体的多波段联合自洽性分析、太阳耀斑大气中谱线的形成及加宽机制、太阳耀斑中等离子体参数的光谱诊断、太阳耀斑及日珥等的光谱特征及演化、异常加宽的光谱轮廓的解释(提出了耀斑的膨胀模型)、太阳磁场剪切及磁流浮现与太阳耀斑的关系、磁“零点”与耀斑触发的关系、太阳不同层大气对光球磁流浮现的响应、太阳矢量磁场的无力场外推、太阳矢量磁场的投影效应改正、太阳光谱及日全食观测仪器研制、空间日冕仪预先研究等等。多次参与或组织日全食闪光谱观测。

先后在国际国内核心刊物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并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广泛引用。

研究领域和方向:

太阳物理,太阳观测仪器研制

招生专业:天体物理

招生方向:太阳物理

联系方式:025-83332177,nj.lihui@pmo.ac.cn

个人主页:http://solar.pmo.ac.cn/li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