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杰青

韦大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1    【字号:

 

 

 

 韦大明

 

 

 

 

 

 

 

 

 

 

 

 

 

 

 

 

 

 

 

        

    韦大明,男,1968年3月生于江苏省苏州市。紫金山天文台空间研究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宇宙伽玛射线暴、中子星及相关物理研究”团组首席研究员。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研究方向为宇宙伽玛射线暴及脉冲星的高能辐射。曾荣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江苏省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并于2008年和2009年分别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主要工作简历:

1990.9-1995.7 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博士)

1995.7-1997.7 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后

1997.7-1998.10 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

1998.10-至今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主要研究对象及成果:

    主要从事高能天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在宇宙g射线暴和脉冲星高能辐射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主要科学发现有:(1)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伽玛暴的许多性质,比如持续时间,辐射光度等都与红移有关,这表明伽玛暴的性质具有宇宙学演化的特征,这个特点对解释伽玛暴的起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首先发现了伽玛暴辐射峰值能量与光度之间存在很好的相关性(Wei & Gao 2003 MNRAS, Fig.6),这个关系现在已经被广泛证实并被用来研究宇宙学。(2)首次提出了“滞后的内激波”模型(late internal shock model; Fan & Wei 2005 MNRAS; Wei, Yan & Fan 2006 ApJL)来解释X-ray flare现象(该现象是Swift卫星最重大的科学发现之一)及光学闪耀现象,现在已成为国际主流模型。(3)率先研究了逆康普顿散射、喷流等过程对伽玛暴能谱及余辉的影响(Wei & Lu 1998 ApJ; 2002 A&A)。(4)系统的研究了规则磁化外流体的反向激波,发现磁化介质中的反向激波传播速度要比非磁化介质中要快许多(Fan, Wei & Wang 2004 A&A), 该发现被后期的数值模拟证实.我们还给出了有耗散情形的磁化激波的跳跃条件的解析解(Fan,Wei & Zhang 2004 MNRAS)。这些结果大大拓宽了原来标准模型的限制,标准模型只是它在低磁场极限下的近似。(5)提出了利用伽玛暴多波段余辉数据来限制诉诸星系消光的全新方案(Chen,Li & Wei 2006 ApJL),被部分国际同行称为CLW方法.我们发现伽玛暴宿主星系的消光曲线呈“灰”消光特征,即消光量几乎与波长无关(Li, Li & Wei 2008 ApJ),这对了解伽玛暴宿主星系以及伽玛暴的性质非常重要。(6)提出了脉冲星高能辐射的“代参数”模型,可以比较好地解释伽玛射线脉冲星的性质(Lu, Wei &Song 1994 A&A; Wei,Song & Lu 1997 A&A)。还用奇异星吸积物质的模型解释了一类新的X射线爆发现象(Cheng, Dai, Wei & Lu 1998 Science)。

招生专业:高能天体物理

联系方式: 025-83332176 dmwei@pmo.ac.cn

研究生培养情况:

    已毕业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8人,有的在国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有的已经走上科研、教育、金融等工作岗位。所指导的研究生在PRL,ApJ(L)等国际主流物理,天文类学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评述),并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