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5    【字号:

 

    自1998年开始,我国暗物质研究团队在世界上较早的提出通过空间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来寻找暗物质粒子。通过多年的努力,发展出一种简单的方法,使得普通的宇宙线探测器也可以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团队将该方法成功地应用在美国南极长周期气球项目ATIC上,成功地观测到高能宇宙电子能谱在300-800GeV之间与理论模型相比高很多(该结果后来被美国FERMI伽玛射线望远镜和欧洲PAMELA卫星证认)。多年研究表明,电子能谱在300GeV-800GeV能量区间的“超”,很可能是人类第一次发现暗物质粒子湮灭的迹象。成果发表在2008年11月20日的《Nature》上。该成果发表以后获得世界的广泛关注。2008年底,美国物理协会和欧洲物理协会分别评选出2008年度世界物理学领域重大研究进展,该研究成果在两项评选中均入选。同时在国内评为2008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2009年11月24日-26日举办了以“空间观测暗物质粒子”为主题的香山会议,邀请了CALET首席与会报告,国内紫台,理论所,高能所,近物所,小卫星中心,北大,清华,南大,航天五院等单位40位专家,就理论研究,实验观测,探测器技术,卫星平台技术和目前观测数据问题及可能的突破点进行了专门的讨论。

    目前由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团组提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已被列入了“先导专项”计划,并作为组织单位在中国科学院内建立了一支空间暗物质粒子探测队伍,聚集了国内重要相关单位和主要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研制;同时还承担国家探月工程等多项重要科研项目。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15人,返聘4人,博士后2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0余人。